大家應該還記得前幾天的"媒體生態 新聞on sale"
就算不記得 網誌首頁置頂也看得到
其中談論到關於"業配新聞".也就是廣告新聞化的現象
而首要深入探討的便是"政府置入性行銷"的問題

我記得 曾看過有網友在黃哲斌先生的部落格指出
為什麼不去管商業性的置入性行銷 而偏偏追著政府打
接著就把問題又拋進藍綠對立的政黨色彩鬥爭中

雖然這是我個人的拙見
不過我認為
商業性的置入性行銷固然也絕非好現象
但是政府做置入性行銷之惡 絕對是極惡之惡
以下幾點原因作說明:
1.商業置入媒體主要是為了獲取利益 但政府置入媒體卻是箝制言論自由的一種手段
2.政府做置入性行銷投入的金錢 遠超於任何一個財團(這點在我的文章裡也有引述資料)
3.政府投入的經費 是人民的稅收 但是政府做這樣的事情時 有沒有問過人民?
4.商業性的置入性行銷 政府可以依法管制 但政府做置入性行銷時 誰來管制?

以上四點足以說明 為何政府做置入性行銷是為孰可忍 孰不可忍之事

不過我們今天主要不是要談這個 只是就上次的文章延伸討論
今天要談的是:全民新聞局

新聞局是什麼單位?
簡單來說就是政府的發聲筒
類似一個機關的公關處 發言人

而現今除了報紙 新聞 節目之外
政府置入性行銷的手已經深入我們身邊的人
那就是部落格行銷

今天我在某個部落格廣告的提供商網站上看到這個東西
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廣告商名稱馬賽克處理)

文章節錄:

4.jpg

這個叫做"新聞貼貼樂"的活動
主要都是請部落客張貼類似廠商的公關稿
然後可以獲取該網站的紅利點數
但是最近卻一連出現好幾篇這種看起來像正式新聞的稿子(甚至還有記者名稱跟採訪地點)

這無疑是最明顯的置入性行銷手段

利用這種手法 政府讓使用部落格的網友
通通變成政府的傳聲筒

以前我們找資訊 例如找民宿 找餐廳
總覺得 官方網站不可信 電視節目不可信
但是部落格相對可信度較高

現在 連部落格都已然失守
政府正一點一滴將我們所有的資訊來源 都塞滿他們想要傳達的東西

我還記得 公平會之前曾經就部落格試用體驗的議題做討論
認為部落格使用者在撰寫這類文章時 必須如同電視藝人代言廣告一樣 需要負責任
並針對不實的文章開罰使用者與廠商
那 現在我們是不是也可以要求
政府這些政策誇大不實的時候 也可以用相同的手法 對政府開罰?

無論如何
這絕對是一項警訊
這代表政府置入性行銷無孔不入 正鋪天蓋地而來
你還願意默默的不作聲嗎?

最後附上黃哲斌先生的反對政府收買媒體連署網頁:請點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s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