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破曉

身為暮光之城的忠實支持者
一路從無懼的愛看到破曉
雖然其中不免有些 頭已經洗下去了 不得不看完的感慨
不過整體而言 我認為暮光系列並不算是一部很差的系列作

因此在介紹"破曉"之前
我得先來說說暮光之城
一開始我認為暮光系列之所以會殺出重圍
絕對不是因為他是"吸血鬼愛情電影"(至少在台灣引起熱潮 100%不是因為這個原因)
應該是因為它除了愛情之外 還包含滿大一部份的恐怖.驚悚.還有動作元素
別小看這些元素
這可是讓男生們願意乖乖陪女朋友進場看 看完還不會嫌爛
接著第二第三部還接著買帳的重點

然而呢~
緊接著第二部的新月 第三部的蝕
動作場面的比例急劇的減少
大概從第一集的45%->35%->25%

但是第二集的泰勒洛特一改黑人嘻哈頭長髮後的造型
比起吸血鬼愛德華更令人驚艷萬分
於是第二集跟第三集票房仍舊持續開高走紅

當然 本身的劇情架構也還算完整
雖然克莉絲汀史都華在前幾集的(有些人認為是每一集)的演技並不十分出色
但完整的劇情架構仍舊良好支撐了整齣劇

回到主題-破曉
相較於前三集吸血鬼開始略顯陳腔濫調的熱鬥戲碼
這一集的動作場面只剩5%
但是整體而言 我對這部的評價卻因此稍稍提高
畢竟連看四集的吸血鬼戰鬥場面也是很膩口的

這次的劇情非常簡單直白
就是兩人終於完婚
然而當大家認為接著就是要迎接最重要的 討論半天 要變不變的貝拉小姐
終於要變身吸血鬼的Moment
卻殺出一個程咬金-魔胎

講到魔胎 大家一定想到異型
不過暮光之城的主打群不是嗜血的成年人
想當然爾不會用恐怖片的方式拍
這點我就不得不讚賞這次的導演

事實上
比起前三部
破曉這次從運鏡.劇情編排到美術(包括特效)
都有很明顯的差別
雖然暮光系列四部都是不同的導演
但是這次Bill Condon拍出特別的風格

劇情編排上相對流暢許多
特別跟第一集相比就會發現差距
雖然有些流於平鋪直敘
但是破曉這次的劇情如此單純 要用先前的跳躍式敘述 應該會變得亂七八糟

整體色調變得明亮
讓這部陰暗的作品開始出現美感
特別喜歡貝拉噩夢中的婚禮
整個場景一片雪白之下 卻是成堆的屍體與鮮血
讓人產生驚悚又欣賞的衝突美感

回到魔胎的處理上
在本集最重要的另一個橋段
(第一個是婚禮 但是接在貝拉噩夢婚禮的後面 我覺得反而處理得很乏味)
魔胎誕生的橋段
或許是避免過於血腥的考量
Bill Condon沒有採用小說中破體而出的血腥風格
而是從產道產出
最後用長鏡頭俯看貝拉下身染紅的角度很棒
但是過程處理略嫌匆促 交代不清楚

最後導演吊足觀眾胃口
特別是像我這種沒看小說先看電影的
一度以為貝拉真的沒成為吸血鬼
一直到最後愛德華一家替貝拉舉辦重生典禮
最後 以貝拉猛然張開的血紅雙眼作結

整體而言
我認為破曉在系列作中劇情結構雖然略嫌淺薄
但是導演的拍攝風格跟劇情流暢度是四部之最
因此稍加平衡之後
四部大致排名如下
無懼的愛->新月->破曉->蝕

破曉當然除了美術跟音樂還有運鏡上的好表現外
也是有很多缺點的
像是最大的問題就在於狼人愛上貝拉的女兒
而且設計了一個"命定之人"的制度
好解釋狼族最後沒有殺掉貝拉女兒的原因-她是狼人的命定
但是狼人當初愛貝拉愛得至深至死
甚至為她不顧性命背叛族人
最後卻愛上自已愛人的女兒 還是命定之人
怎麼想都太牽強而且破壞整體感受
我寧願狼人孤絕一身
(個人認為這根本是原著史蒂芬妮想要為自己未來的作品舖梗)
第二 愛德華雖然在極度興奮的情況下會失控
但是數度拆毀房間的鏡頭實在滑稽到破壞整個故事劇情
而且還來好幾次...
而魔胎一切 吸血鬼家族完全一無所知 但是巴西原住民居然可以預言貝拉可能會死
這樣的設定也相當矛盾

整體而言
這部作品的問題仍舊還是在原著
而導演救了它

最後獻上讓大家一目了然的爛草莓指數
爛草莓指數比照爛番茄 分數越"高"越好 大家別看錯囉~

那麼...破曉的爛草莓指數是...
->72分(DVD值得一看 電影院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s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