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紅花坂

有朋友曾經這樣說:願意看動畫片的人,好像可以接受的電影類型都比較廣
我想這句話道出了動畫片身為電影的弱點

動畫片因為製作上的限制 往往不會做得太長
而內容也因為主打的客群是親子 所以也相對較為含蓄
對於一般的成人觀眾而言 總是有些不夠味也不夠力
但是 宮崎駿的電影 似乎是個特例

今年的"來自紅花坂" 同樣打著日本票房冠軍的名號
看得出來日本國民還是很買宮崎父子的帳

而我上一部進電影院看的宮崎駿作品則是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間隔了一部崖上的波妞

說到波妞
跟這一次的來自紅花坂
有一個巧妙的共通之處是-主題都是跟戀情受到阻礙有關
波妞的阻礙是物種間的差異
而紅花坂的男女主角則是因為親情的羈絆而受阻
(後面會詳細敘明)

在討論劇情之前
我想先談談整部片的風格跟感覺
整體而言 我覺得紅花坂是一部相當平淡的電影
雖然對我來說 難得可以看這樣不需要動腦 輕鬆以對即可的電影是不錯的
但是就如同開頭所說 動畫片本身就在可看性上稍具弱勢
而如此平淡 又缺乏fantasy元素的作品 不免有些讓人提不起勁

但是在美術方面的表現 真的足以稱讚再三
背景的部份完全以油畫方式處理
而與人物有明顯的區隔
空景看起來美得如詩如畫 加上人物又不至於模糊焦點
相較於上一部的波妞
或許是因為這次主題鎖定的年齡層也較高的關係
美術表現相當細膩且精緻

音樂方面也一向不馬虎的宮崎駿電影
這次的音樂也同樣感動人心
片尾一幕全員生徒合唱的場景 讓我整個大起雞皮疙瘩
而最後片尾曲緩緩流瀉的瞬間 也讓我不禁滴下兩滴男兒淚

談完整個製作上面的感想
接著就是劇情方面

其實故事非常簡單
一個幫助外婆經營民宿的女孩-小海
每天早上都會升起信號旗
過去是為了讓他思念的 在海上工作的父親能夠看到信號旗 而記得回家的路
然而 他的父親在韓戰時 遭受船難喪生
往後每天的升旗 都是對父親的思念

而有一天他在學校遇見一位風間學長
兩人一同合作校刊報紙而產生情愫

另一方面 少女從民宿房客口中得知 最近有一艘船會在他升旗時 同時升起信號旗回應\
當少女知道原來升起信號旗的 也是風間學長時
兩人產生了相互傾慕的情緒

但在這個時候
風間卻無意間發現 自己的生父 竟是小海過世的父親?!

看完劇情簡介後
或許會想說 這是哪門子灑狗血的劇情
但是我必須說
宮崎吾朗導演把這部作品拍得一點也不灑狗血
反而將兩人的矛盾 無奈 強顏歡笑 還有壓抑著不能喜歡對方的情緒
展現的淋漓盡致

另一方面
故事的另一個主軸是關於他們的社團大樓-拉丁區大樓(舊名:清涼莊)將要被拆除的事件
為了幫助他們 小海召集了女同學們幫忙大掃除
然而卻還是改變不了理事會拆除建物的決定
於是小海 風間 還有學生會長三人決定前往東京向理事長請命!!!

紅花坂除了純純的愛戀(真的很純 兩人除了牽手外 連嘴都沒親)
另一個讓人感動的就是高校生的熱血情節

整體而言
這部作品雖然淡 但是淡得很有味道
值得細細品味
而且相當適合成人觀賞

劇中忠實呈現1943年(戰後復甦)的日本
有許多強調的地方也相當有趣
像是當時已經有的地下鐵 全國迎接1944奧運的情緒 戰後復甦的日人情懷等等...

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

爛草莓指數:8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s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