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輯整體總評:
★★★★★ - 五顆星
能夠拿到五顆星實在是不簡單.
但是也實在是實至名歸.
這張專輯可說是經典之作啊~~~~
完全的展現出楊丞琳適合的各種曲風.
是一張十分值得聽.同時也十分耐聽的專輯!
缺點就是...沒有一首歌可以媲美曖昧.
不過這本來就是一個難以超越的關卡.
因為曖昧可以說是被認定為丞琳的成名作品.


曲目個評:

1.甜心咒

就如同歌名一樣.是一首十分甜美輕快的歌曲.
歌詞內容也十分有趣.丞琳唱起來非常俏皮可愛.
不過不耐聽是他的缺點.
太過甜膩的歌就是會有這個缺點.

------------------------------------
2.可愛

這首歌的歌名乍聽感覺好像也是一首輕快可愛的旋律.
結果...大錯特錯= =...
這首歌的歌詞意境非常的悲哀.當然也是首慢歌.
這裡指的可愛.是指可以愛.
歌詞內有提到我不過是可愛.卻還不夠被愛.
也就是可以喜歡.但卻不是非要不可.那樣的悲哀.
聽了會讓人心酸酸的.很難過的一首抒情歌.

------------------------------------
3.遇上愛

十分清新的旋律.敘述的是等待愛情的那種憧憬.
聽這首歌會給人一種夏天的感覺.
微微的風吹拂在臉上.那種清新自然又鄉村的FEEL.
當然女生那種等愛的期待.還有遇上愛的驚喜.
在這首歌裡可以說是表露無遺.
而且這首歌十分的耐聽.還會讓人帶來好心情喔~

------------------------------------
4.左邊

剛開始我實在是覺得這首歌的歌詞讓人很無言.
本來還以為又是一首意味不明的歌.
因為副歌寫到你不曾發覺.你總是用右手牽著我.但是心卻跳動在左邊.
我實在是覺得...用哪隻手牽或者是心跳在哪邊有需要這麼悲哀嗎???
但是聽到後來就會發現.
其實這跟王心凌之前常常唱的那種少女戀愛沒安全感自我困擾的歌是一樣的.
在戀愛中的人總是會想的很多.
而且副歌寫到的部分只是一種表徵.
實際上他難過的是那種疏遠...那種不親近的感覺.
再來說說唱功.
要特別研究這首的唱功是因為他在最後飆了高音.
我還真不知道丞琳可以飆到這麼高音.
而且又飆的這麼好聽.
所以要特別講一下.真的是實力派.不是偶像派.

-------------------------------------
5.找不到

相較之下這首就真的是有點意味不明= =...
先不要說歌詞的部分.
曲子問題比較大...因為聽了會想睡覺.
我覺得一首歌的副歌是他的靈魂.
而這首歌的副歌實在是不明顯...
(之前聽過最不明顯的是Ella的”只是當時”)
而且這樣的曲風不適合丞琳唱.
我聽到後來還一度錯覺是Jolin唱的= =...
詞的部分...感覺有點意味不明.
雖然說可以理解是那種失去了什麼的感覺.
但是表達的太過籠統了.
丞琳的詞要再加油...

------------------------------------
6.慶祝

一開始推出專輯強打的就是這首歌.
也就是首波主打歌.
剛開始我還覺得怎麼會把主打歌放到第六首.
要是前面的有不好聽的.人家大概就不會想買了...
(唱片行通常放到第3.4首就會換專輯)
但是整張聽下來我發現.放第六首真的是剛剛好.
因為整張聽完之後會發現這首歌其實只能算是首小品.
在快歌之中不算出色.不夠快.也不夠甜.
雖然說是非常的好聽.所以首波主打就能夠締造佳績.
只是相較之是比較淡了一點.
而它適合接在第六首的原因則是因為前面唱了兩首悲傷的慢歌.
這時候如果加上一首太快的歌會讓人很難銜接起來.
如果再來一首慢歌又太過於悲傷了.
所以放一首淡淡的快樂小品非常適合.

------------------------------------
7.芥茉巧克力

這首歌也是首輕快的歌曲.
比起慶祝有一點慢.但是慢的鋼剛好.
整首歌的歌詞大概是整張最棒的.
非常有情境式.
搭配上丞琳的可愛唱腔.整個就是非常適合.
雖然我剛開始聽的時候有點不習慣= =...
但是到後來就非常非常的喜歡了~
是一首聽久了會覺得更棒的歌!
這首歌讓整張專輯的步調漸慢.接續著下首慢歌.

------------------------------------
8.失眠的睡美人

這首歌也是很好聽的抒情歌.
帶的悲傷不像左邊那麼濃烈.也沒有可愛那麼令人難過.
比較突顯的是強烈的寂寞感.
利用童話故事的題材去反應現實社會裡不像童話這麼美好.
愛情難過比快樂多的感覺讓人深刻的感受到.
後面合音的男生部分也很棒.
有一種很協調的感覺.
而且很像是一種男生無奈的獨白.
透露著愛情兩方面都悲傷的無奈.

------------------------------------
9.自然而然

這首歌是我在專輯裡最喜歡的快歌.
一開始的前奏讓我以為是電子舞曲.
但是聽到後來才發現是揉合了電子元素沒錯.
但是並不是有點俗氣的電子舞曲.
有一種甜蜜卻又帶勁的感覺.
就像是甜心咒PLUS更多的活力在裡面.
讓人有輕快飛揚的感覺.
把愛情的體驗放了很多在歌裡.
當然也表現了少女的暗戀情懷.
可以感受到那種害羞.可是又不想放棄的執著.以及對愛的期待.
在整張專輯的快歌裡.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首.

------------------------------------
10.過敏

剛開始聽這首歌時.實在是不覺得它有很出色.
沒有其他那幾首來的讓人印象深刻.
因為歌詞內容感覺像是左邊那樣悲傷.
可是曲子卻跟失眠的睡美人一樣平淡.
不過它卻成為第二波的主打歌.
直到我看到MV我才慢慢了解這首歌的厲害之處.
其實它要表現的就是雨天的意境.
心情就好像天空一樣陰陰的.
想要哭.可是又要忍住.
不哭出來.就只好讓自己失去情緒.
於是就變成帶著悲傷.可是卻又十分平淡.這樣的感覺.
平平淡淡的去掩飾自己的難過.
是一首很適合療傷的歌.

------------------------------------
整張專輯聽完之後再倒回去.
接的還是可以非常順.
不會讓人覺得中間有斷掉.
於是就可以一直循環的聽下去.
也是這張專輯十分耐聽的主因之一.
加上楊丞琳甜美卻不甜膩的歌聲.讓整張專輯更添耐聽度.
然後歌曲的穿插也安排的很好.
很有規律的讓聽眾心情跟著起起伏伏.
不會讓人太難過.也不會讓人HIGH過頭.
非常成功的一張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s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