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本,讓我有強烈渴望以及感動的書.
接下來的內容.與其說是書評.倒不如說是對現在教育的批判.
以及一個高中生內心的想法.


或許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
只是刑期不同.制度有些不同的監獄罷了.
我曾經在國中二年級那年.對一個有些認識的醫生.
莫名其妙洋洋灑灑的說了十分鐘對教育的批判.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有些瘋狂.
只因為一句:你對目前的教育有什麼看法?
但是在這本書裡.侯文詠寫的比我說的要詳細多了.
好像是想說什麼.卻又不能說.或是不懂得表達.
我想是很多學生.同時也是我自己.對教育的看法.
而透過這本書,我好像得到了一種解脫.
它把我想表達的.想抱怨的.想大聲怒罵的.通通說出來了.


故事的開端只是因為上課偷看漫畫.
究是這樣一個小小的原因.
卻意外揭開了教師.學校.甚至是整個腐敗教育體制的瘡疤.
侯文詠透過多方面去批判各種不平等的教育問題.
甚至觸角亦深入到社會問題層面.


教育的目的何在?教育的初衷又是什麼?
當我們埋頭苦讀.只為了考上好學校.找個好工作時.
我們沒有權力懷疑.也沒有勇氣.
但是謝政傑有.於是揭開了這場肥皂劇的真面目.
當教改越改越退步.一切從頭開始的這一刻.
有沒有考慮到學生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人是有求知欲的.每個人一定有他想要得到的知識.
而學校就只是提供這樣的知識給需要的人.
這樣的機構而已.
真正讓人難過.讓人憤怒的是一堆大人自以為的規定.
為什麼要有課程編排?為什麼要規定幾天讀完一課單字?
為什麼課本裡的東西要考?為什麼明明我沒興趣或畢生用不到的知識卻還得要去學?
當大人們在抱怨為什麼我們不讀英文不看數學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背後真正的意義在哪?
每個人生命真正的價值以及他需要的知識.
不是靠”每一種都試試看”來發覺的.
對我而言.我認為數學就是只要可以會簡單加減乘除就可以的東西.
有多少人讀完這12年之後的生活.還會用到除了加減乘除以外的數學知識?
更別說是那一堆高深的三角函數或者是微積分了.
當然.的確有些人鍾情於這方面的知識.
但是不是每個人.
學校真正應該要做的是了解每個學生不同的需求.
而不是透過通識教育來辨別.
更諷刺的是通識教育還必須每個人都得要會.


接著來說說學校制度.
或許是中國長久以來的思想造成.
似乎無論如何都不能以下犯上.
但在我看來那根本是帝王主義.專制體系下的威權制度.
人不能避免的是出現階級.
但對的事情就是對的.不能因為階級.而把對的事情說成錯的.
照理來說.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也就是說.只要是錯的.管你是老師還是總統.
沒有所謂的”以下犯上”!
錯了就是要道歉.就是這麼簡單.
可是卻被扭曲了.卻被掩蓋了.卻被階級給腐化了.
這不只是教育問題.是龐大的社會問題.


我們的教育體制就像是個巨大的犯罪體制.
正因為我們只是裡面的一個小螺絲釘.
所以我們只能盲從.
我還記得有一次國中時我從學校回家.
接到爸爸的電話.
我莫名其妙的開始大哭.
不為什麼.就是對當時每天無奈生活的一種無聲抗議.
我強迫著接受許多我不想接受的知識.
卻被迫放棄了許多我想知道的事情.
就像是補習班裡可以看大考必背單字3500.卻不能看危險心靈一樣.


故事裡的劇情沸沸揚揚.
我可以感受到自己心裡的澎拜.也可以感受到自己微熱的眼眶.
我多希望故事裡的一切都真實的發生著.
而這是一部歷史.
但是.很可惜的不是.
我們的生活中沒有謝政傑.沒有艾莉.沒有沈韋.
於是還是只能面對生活中的無奈.
然後隱藏住自己不滿的情緒.告訴自己:我的刑期只剩下不滿一年.
所有的大人都是在這樣不公平.腐敗的體制下成長的.
卻眼睜睜看著他繼續進行式.
沒有人願意出來改變這一切錯誤.
換句話說.這個體制下社會的每個人.包括我.包括你.都是共犯罷了.
我們容忍著這一切的發生.因為我們無力改變什麼.
就好像故事到了最後.世界還是一樣在轉動.學校裡上的東西一樣是那些.


書裡每句話.每件事.每個環節都牽動著我的神經.
它是對這個社會.這個教育體制無聲的抗議.
或許就像書裡說的.錯不在老師.不在校長.也不在教育部長.
而是種種因素以及所有社會上的每一分子.
造成了這個龐大.卻又看似和平乾淨的犯罪體制.
大家都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
卻沒有人能改變什麼.也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些什麼.


雖然我現在是個沒有任何能力的高中生.
也不知道我未來會怎麼樣.
但是如果我以後有餘力.
我希望自己是現實生活中的謝政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os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